《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100期座谈会隆重举行
来源: 学报编辑部 日期: [ 2008-07-03 ] 浏览: 627
 

 

 

《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100期座谈会隆重举行

       2008630下午,《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100期座谈会在江苏教育学院科研楼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教育厅社政处、省新闻出版局人教处、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等相关领导、本刊审读员以及兄弟刊物代表、学报编委及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了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图为座谈会会场

 

    院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方国才,党委副书记邱丽华,副院长周成平、李久生、杨久俊,院长助理施忠等院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由副院长李久生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方国才教授致辞。方书记简要介绍了“两院”的发展情况,并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与会代表致以诚挚的谢意。学报主编、副院长周成平教授介绍了学报(社科版)创刊100期的发展历程(全文另发)。
    省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我院学报审读员廖进研究员,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蒋宏宾处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夏成满处长,南京社科院院长、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南京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叶南客研究员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研究员,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副主编吴增基教授等兄弟刊物代表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省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我院学报审读员廖进研究员高度评价的我院学报所走过的100期光辉历程,认为《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有很多特点,在全省期刊界和社科界都是很有影响的,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办刊宗旨明确而突出;二是突出学科优势;三是凸现自身特色;四是注重刊风、刊容、刊貌。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蒋宏宾处长说,《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是一个分量很重的刊物,也是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重点关注的一个学报,也是他自己很喜欢看的一个刊物。他认为,《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在关注教育研究、关注人文研究,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省教育厅社政处夏成满处长充分肯定了学报的办刊导向,认为在林林总总的学报当中,《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是他非常喜欢的一本学报,从中能够感受到翰墨的清香、科学的态度和人文的精神。他说,《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好就好在一如既往地围绕实际问题做文章,定位非常准,这非常了不起。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主席、《南京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叶南客研究员从作者、读者和同行三个角度对我院学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寄予更多的期望。他说,《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从无到有,走过了辉煌的过去。当然,这种发展是和整个国家文化发展、教育进步密切相关的。他希望我院学报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汲取百家之长,在特色化、国际化和品牌化方面再上新的高峰。
   《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研究院认为,《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定位非常明确,特色非常鲜明,彰显了“以服务本院教学科研,面向基础教育、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办刊宗旨。他还从稿件的内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新与积累、名家与青年4个角度对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报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副主编吴增基教授认为,《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100期值得纪念、值得祝贺!他说,《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有两点很了不起,一是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处于领先定位,出类拔萃。二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学报,比如说“素质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栏目都很有特色。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院领导的重视,主编、编辑的敬业精神是分不开的。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会议气氛轻松热烈。
    江苏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兆德教授从审读员的角度高度赞扬了学报正确的办刊方向,认为《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是一个特色鲜明、水平较高的一个学报。
    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朱剑编审在充分肯定我院学报办刊成绩的基础上,有感而道:“办学报不难,办好学报很难,办好非重点大学学报尤其难。”
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仁康教授,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毛善锋教授,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徐子方教授,省期刊协会副会长、《江苏高教》总编顾冠华编审,省新闻出版局人教处叶素芳副处长等有关专家、领导在充分肯定我院学报办刊宗旨明确、定位准确,不受所谓核心期刊评价机制影响,用稿不刻意追逐名家、学者大作,关注年轻学者,扶持学术新人做法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对我院学报的发展走向、如何再上新台阶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教育学院学报》原副主编、副主任俞润生老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学报100期的发展历程,并对学报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座谈会历时3个小时。学报编辑全体同志认真听取了专家、同仁就学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他们纷纷表示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对照成绩找差距,努力向兄弟大刊、名刊、强刊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使学报跃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