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与学前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学术活动
来源: 学报编辑部 日期: [ 2023-11-02 ] 浏览: 12
 

  

11月1日下午,学报编辑部联合学前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举办学术活动,邀请苏州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江波教授来院指导。学报编辑部主任王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田燕、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蒋波及相关编辑和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曦主持。

江波老师是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土生导师,苏州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苏州大学学报 :教育科学版》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心理与文化支持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心理技术应用高峰论坛秘书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学业与职业规划学会副会长。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著有《广告与消费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等学术著作9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全国权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并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文摘转载。曾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华东地区优秀教材二等奖、江苏省哲社应用精品工程二等奖、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活动第一阶段,江老师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的四大意识”的专题讲座。江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就成果表达需要具备的问题意识、文献意识、方法意识和编辑意识等四大意识做了详细讲解。又从学报编辑的视角出发针对如何约稿、稿件处理流程、学术编辑如何处理来稿、准确选择投稿期刊、投稿方法等方面对学者应如何做好选题,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投稿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老师们更有效提升学术论文质量与高水平期刊投稿成功率指明方向。活动第二阶段,江老师就前期两个学院教师提交的论文,从论文写作的选题、问题提出的方式、规范性学术性表达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指导,并结合具体问题给出了指导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们认真听取,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对于激发教师的科研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和增强教师们的写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具有良好促进作用,也是学报编辑部发挥活跃学术气氛、培养学术人才等学术引领功能的积极体现。